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法 / 正文

许振洲:法国的“黄马甲运动”:民粹主义的泛起还是精英政治的危机?

2019-12-23 19:50 许振洲
人访问

摘要:201811月爆发的法国“黄马甲运动”已延烧至今,短期内仍无平息的迹象。学界对其评价不一,但经常将其与1968年“五月风暴”类比。本文认为,“黄马甲运动”反映的似乎不是法国民粹主义的泛起,而是代议制民主的危机:作为这个制度支柱的各传统政党、工会、主流媒体等政治中介物,未能及时体察民意、整合民意、将民众的诉求引导到正常的代议制机制中进行回应处理,而是一如它们在“五月风暴”中的作为,游离在运动之外,从而失去了其应有的政治功能。“黄马甲运动”是否标志着法国政治生活的一种新形式、代议制民主的一种补充乃至替代,仍有待观察。


关键词:世界政治;法国“黄马甲运动”;“五月风暴”;代议制民主;政治功能;精英政治;民粹主义


分类号:D756.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