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尼 / 正文

印度尼西亚佐科政府气候政策与中、印尼气候合作

2023-03-01 13:49 韦红、赖昶
人访问

内容提要:印度尼西亚(以下简称“印尼”)是全球气候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印尼对气候 议题的回应具备贴合自身国情的必要性与独特性。印尼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是:印尼生态系统 脆弱性不断暴露,政府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需要,印尼对国际气候治理议程推进的回应 等。通过对印尼现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低碳发展的总体思路的梳理,本文认为,印尼提高了气候应对的战略定位,有限提升了减排目标与适用标准,明确了治理的方向与重点。在此基 础上,印尼政府聚焦绿色复苏,逐步推动气候承诺的落实,并积极调动外部力量服务于本国的气候应对。当前,印尼应对气候变化所面临的挑战有资金约束、“碳锁定效应”破除困难、能力建设不足和国际压力这四个方面。基于相应的利益诉求,中、印尼两国未来可以在资金、技术以及机制、项目对接方面开展广泛的合作。

关键词:气候治理;气候政策;低碳发展;中印尼合作

作者简介:韦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教授、中国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 究方向为东南亚政治与国际关系;赖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印尼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助理,主要 研究方向为印尼政治与国际关系。(武汉,430079)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