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尼 / 正文

印尼的中等强国外交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基于双重身份认知视角的分析

2022-09-26 18:17 王琛
人访问

摘要

中等强国通常具有区域和全球两方面的身份认知,在区域层面中等强国往往以区域大国的身份自居,而在全球层面又强调自身的中等强国身份认知。印尼作为新兴中等强国也具有这种特征,并据此展开中等强国外交。在东南亚地区,印尼是区域性大国,在这一身份认知下,印尼的外交主要集中在区域秩序构建上,围绕东盟等区域性组织展开。放眼全球,印尼以新兴中等强国的身份自居于国际社会,通过相关多边机制、国际热点问题、专业性议程等展开“利基外交”,在全球事务中取得了与其身份认知相匹配的地位。印尼的中等强国外交主要表现在大国关系、热点问题等方面,对中国与印尼关系以及中国的外交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

关键词

印尼;双重身份认知;中等强国外交;东南亚地区;全球治理;中国与印尼关系作者简介

王琛,安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讲师,湘潭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外聘研究员。

文章来源

《东南亚研究》2022年第4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