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南非 / 正文

贺文萍:非洲政治安全形势喜忧参半,外交更加注重“平衡”

2022-12-27 19:27 贺文萍
人访问

2022年,非洲的政治和安全形势传来一些“好消息”。11月2日,埃塞俄比亚联邦政府与“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简称“提人阵”)在非洲联盟的调解下达成永久停火协议,给2020年11月在该国北部提格雷地区爆发的武装内乱划上“休止符”。8月9日,肯尼亚举行总统选举,联合民主联盟党候选人、现任副总统鲁托最终获得50.49%的选票,战胜反对党领导人奥廷加。奥廷加要求重新举行大选,但肯尼亚最高法院裁定选举结果有效。与前总统肯雅塔和对手奥廷加出身政治世家不同,鲁托是“草根总统”,这在肯尼亚是划时代的事件。

图片

2022年5月17日,埃塞俄比政府决定将燃料价格提高16%后,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大批市民排队等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重危机”的冲击

但是也有一些“坏消息”。刚果(金)和卢旺达的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刚果(金)指责卢旺达支持其东部地区的反政府武装“3月23日运动”,卢旺达表示否认。10月29日两国矛盾再度升级,刚果(金)驱逐了卢驻该国大使。“世界原料仓库”刚果(金)与“非洲发展型国家典型”卢旺达之间矛盾的加剧对非洲中东部地区的和平稳定产生不利影响。

近年军事政变在非洲“回潮”,集中发生在西非地区。马里于2020年8月和2021年5月接连发生军事政变,布基纳法索于2022年1月和9月发生军事政变,几内亚于2021年9月发生军事政变,2022年2月几内亚比绍发生未遂政变。西非地区军事政变频发的原因既有疫情、气候等问题造成的民不聊生、恐怖活动加剧,也有军人对前政变军人当局的不满以及外部势力的卷入。法国一直把位于西非地区的前殖民地国家视为其传统势力范围。2013年初法国应马里政府请求派兵反恐,在马里及萨赫勒地区开展“薮猫行动”。2014年8月法国继续扩大在萨赫勒地区的反恐行动,派数千名士兵进入该地区。然而,将近十年的反恐行动成效不佳,且遭到不少当地民众反对,加上马里军事政变后的执政当局与法国交恶,2022年11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正式结束在马里的反恐行动。

图片

2022年6月13日,非洲首席执行官论坛在科特迪瓦阿比让举行,科总统瓦塔拉发表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22年5月访非时表示,乌克兰危机正在加剧整个非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方面的“三重危机”。疫情和战事扰乱了全球能源和粮食供应,非洲大多数国家受到直接冲击,财政赤字扩大,经济雪上加霜。2022年8月非洲开发银行发布的年度《非洲经济展望》显示,2022年非洲经济增速预计将放缓至4.1%,低于2021年的6.9%,预计全年非洲地区平均通胀率将达13.5%。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尼日利亚8月通胀率达到20.5%,为17年来新高。加纳7月通胀率达到31.7%,创2003年11月以来新高。

气候变化已是非洲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安全的重大挑战。多国遭遇严重气象灾害,对最贫穷国家因气候变化所遭受的“损失和损害”进行赔偿也就成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焦点议题。

图片

不愿“选边站队”的平衡外交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大多数非洲国家秉持中立立场,认为需要与这场危机保持“安全距离”并“冷静观察”危机后国际秩序的变化,以维护非洲大陆自身的利益。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以非盟轮值主席身份于2022年6月访问俄罗斯,代表非盟推动停火,并呼吁俄及国际社会要高度重视粮食和化肥短缺问题。在发出自己声音的同时,非洲也注重搞好“平衡外交”。埃及在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后,2022年积极申请加入上海合作组织并获得对话伙伴国地位。阿尔及利亚11月正式提出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

乌克兰危机的爆发还使得西方大国从能源安全、外交站队、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塑造等角度重新审视非洲。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访问南非、刚果(金)、卢旺达三国,其间公布了“美国对撒哈拉以南非洲战略”,强调非洲国家在当今最紧迫问题上是“地缘战略参与者和关键伙伴”,意图让非洲在联合国各种投票中“站好队”。法国总统马克龙2022年4月连任后选择把非洲作为新一个任期的首访地。德国总理朔尔茨上任后也访问了非洲。美国2022年底还要举办“美非峰会”。非洲俨然重新成为大国争夺的焦点。

中非关系不断巩固。中非在疫苗和卫生健康合作方面取得长足进展。在中国支持下,埃及不仅可以自主生产疫苗,还向苏丹、南苏丹等国出口疫苗。面对新冠疫情冲击,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并没有按下“暂停键”,而是取得很多新进展,这其中包括中海油参建的乌干达首个大型油田和中国电建承建的埃塞俄比亚阿达玛204兆瓦风电项目。2022年7月,由中企承建的埃及“斋月十日城铁路”胜利建成通车。坦桑尼亚总统哈桑于2022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访华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同哈桑总统共同宣布将中坦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中坦关系发展以及中非命运共同体建设开了新局。

来源:《世界知识》2022年第24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