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日 / 正文

贾庆国:日对华政策受中美关系影响大

2023-10-28 10:19 贾庆国
人访问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日前出席第十九届北京-东京论坛并在会议间隙接受了中评社记者的采访,他谈及了在当前中美竞争博弈的大背景下的日本对华政策。

贾庆国认为,当前的日本对华政策受中美关系影响比较大。贾庆国说,第一,日本加强了和美国在安全上的互动,特别是双边的安全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第二,小多边的合作也在加强,例如QUAD(美日印澳四方联盟)。第三,经济上针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也在增加。另外,在南海、台湾问题上,日本的政策也在朝干预的方面调整,所有这些可能都跟中美对抗的大背景有关。当然,美国因素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还有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中日关系最近一些年一直有一些问题。第一是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比如钓鱼岛和东海油气田的问题。第二是历史问题,比如最近岸田去参拜供奉靖国神社,第三是最近核污染水的排放问题。这些问题跟美国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是因为中日之间存在这些问题,加之中日两国之间实力对比在发生一些变化,所以日本对中国的担心在急剧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解释为什么日本加强了和美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包括它为什么增加军费等。

贾庆国说,当然日本国内的一些心态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在朝核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的情况下,日本国内对安全问题上的思考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释日本政策的这种调整。所以中美关系紧张对中日关系的调整有比较明显的影响,当然,这个调整背后的原因是多重的。

对于中日之间如何打破“信息茧房”去建立信任,贾庆国表示,一是创造条件,多交流多沟通。现在中日之间民间交流从疫情结束以后才开始逐渐恢复,各种对话也开始出现,但是交流的力度和广度还是远远不如之前。二是双方,特别是中方在解释自己政策的这个方面可能还需要做更大的努力,比如说国家安全法的界限在什么地方,哪些是可以收集的合法信息,哪些不是,都需要严格的界定,否则的话就会引起很多误解。还有些个别的案例涉嫌间谍行为被捕,可能有关方面需要就此做更多的解释工作,排除外国专家到中国来时的不安全感。

此外,贾庆国在会议上发言时也谈到,要续写和平友好新篇,我们需要深刻认识中日两国和平友好条约的重要意义。“中日两国和平友好条约是或者和平友好是两国安全的前提,是两国经济发展的保障,是两国应对地区和全球挑战的需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