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英 / 简介 / 正文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简介

2020-06-05 10:33 iGCU
人访问

历史沿革

20116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英国期间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就建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达成共识。双方表示,要发挥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作用,推动两国在教育、文化、青年、媒体等各领域的合作。

2012416, 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文化大臣杰里米·亨特在英国伦敦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暨启动仪式,签署《关于建立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联合声明》,确定教育、科技、文化、媒体、体育和青年等6个合作领域。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正式建立。

20149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在中国北京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签署《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联合声明》。机制第二次会议将卫生纳入合作领域。

20159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在英国伦敦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签署《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联合声明》。机制第三次会议将旅游和地方合作纳入合作领域。机制第二次会议形成的各领域交流成果达300余项。

2016126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在中国上海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签署《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会议联合声明》。

201712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在英国伦敦共同主持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签署《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联合声明》。双方总结了自2012年机制成立以来各领域合作成果清单共71项,下一阶段各领域合作清单共40项。机制第五次会议将社会平等和妇女纳入合作领域。

2018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习近平指出,英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中方愿同英方一道,推动中英关系在新时代健康稳定发展。特雷莎·梅表示,希望英中开展“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全球和区域经济增长。愿同中方加强贸易、投资、科技、环境、人文、互联网等领域务实合作,共同致力于推进英中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机制定位

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与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中英战略对话共同构成两国交流与合作三大支柱。


成员单位

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全国友协。


合作领域

涵盖教育、科技、文化、媒体、体育、青年、卫生、旅游、地方合作、社会平等和妇女等11个领域。


品牌活动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重点项目之一,已成为两国教育合作的亮点。


教育领域

中英教育部长级磋商、5年万人留学英国计划、中英伙伴学校交流计划、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和中英大学生体育文艺周等。


科技领域

中英重点领域战略合作计划、中英研究与创新桥计划、“联合科学创新基金”项目等。


文化领域

“中英文化交流年”、“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和欢乐春节活动等。


卫生领域

中英卫生政策对话、中英繁荣基金项目和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等。


媒体领域

中国优秀影视剧英国展播季活动、北京优秀影视剧海外展播季·英国、中英创意产业合作成果展、中英创意产业论坛、伦敦“聚焦中国”电影展和“伦敦中国图书节”等。


体育领域

中英足球发展座谈会和中英高校赛艇友谊赛等。


旅游领域

“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宣传推广活动等。


地方合作领域

中英地方领导人会议等。


青年领域

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会项目、中英大学生领袖创新体验营、中英青年创新创业高峰论坛、中英青年友好伙伴项目和志奋领青年领导人培训项目等。












文章来源于中外人文交流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