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 / 简介 / 正文

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简介

2020-06-05 10:44 iGCU
人访问

历史沿革

2018年是中印关系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主席同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晤,并在多边场合三次见面,明确了中印关系未来的大方向,引领两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81221日至24日,应印度外长斯瓦拉杰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印度,并同斯瓦拉杰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标志着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正式启动。

201981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同印度外长苏杰生共同主持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共同签署《2020年中印外交部交流合作行动计划》并见证签署文化、体育、传统医药、博物馆等人文领域双边合作文件。会议达成共识,将以2020年中印建交70周年为契机,举办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


机制定位

建立中印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印关系史上的重要创举。这一机制是习近平主席和莫迪总理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了两国领导人对中印人文交流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许。


成员单位

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研究室、外交部、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档案局等。


合作领域

文化交流与文物保护、教育合作与语言教学、旅游合作与人员往来、青年互访与体育交流、媒体交流与舆论环境、学术交流与合作制片等8个重要领域。


品牌活动

智库论坛、中印论坛、香客朝圣、教育合作、青年互访、博物馆交流、媒体高峰论坛、中印联合医疗队。


文化领域

中印文化交流图片展、中国昆明·中印瑜伽大会、“中印文明对话”活动、中印语言与文化研讨会、中印电影节等。


教育领域

孔子学院、中印传统医学发展合作论坛、中印传统医学健康公益课堂。


科技领域

打造中印制药产业园和医学联合实验室,促进中印医学交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