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贾庆国:在美国,希望改善对华关系的大有人在

2023-03-20 01:12 贾庆国
人访问

3月15日起,外国人赴华政策有了进一步调整,不仅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而且恢复海南入境免签、上海邮轮免签、港澳地区外国人组团入境广东免签、东盟旅游团入境广西桂林免签政策。此举意义重大,它意味着过去三年因疫情受阻的中外民间交往将日趋正常化。

民间交流对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起着润滑剂的作用。民间交流可以促使双方更好地了解彼此,这种了解对于处理国家间关系至关重要。这几年,由于疫情等原因,中外民间交流受阻,在很大程度上让一些反华政客操弄涉华议题缺少纠偏。以中美关系为例,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期间,双方校园里对方国家的学生和老师的人数都大幅减少。这种情况很不正常,也与相互依赖颇深的中美关系本身很不相符。在缺乏面对面交流的情况下,美国社会的对华认识很容易被狭隘偏激的政客和媒体、充斥着谣言的社交平台牵着鼻子走。在两国意识形态、政治制度不同,美国对华政治气氛又很不友善的情况下,美国一些不明就里的普通老百姓就容易倾向于从坏的角度揣测中国。

事实上,美国的对华认识显然并非一面倒是负面的。去年,我对美国进行了3个月的访学,参加了大大小小20余场活动。其中一个感受是,美国希望中美关系稳定和改善的大有人在。在我接触的专家、学者和学生里,许多人都认为中美关系得到改善和保持稳定是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加强中美民间交流,推动建立更具建设性的两国关系,有助于避免两国关系被极端人士所绑架,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推动中外民间交流有着更多重要性。中国的发展惠及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在世界上有了很多利益,也有了一些重要诉求,这些都需要通过对外交流来实现。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应对全球治理挑战,也需要集众智、汇众力。

现在已经到了积极推动中外民间交流的时候了。首先需要为中外民间交流提供更多便利。除了进一步调整外国人签证和入境政策之外,可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在保持必要防疫措施的同时,因时因势采取相应措施推动交往更加便利化。其次,需要鼓励中国学者多多走出国门,我们的专家学者需要更深入地去认识、了解这个世界,也带去中国的思考和见解,尤其是年轻学者,需要创造条件让他们更多地出国交流。最后,各类国际会议和对外交流是宣介我国政策和做法的重要平台与渠道,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利用好这些平台讲好立体真实的中国故事,这在目前美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集中对我们进行污蔑和抹黑的时候尤其重要。

原文:环球时报 2023年3月13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