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孟维瞻:妮基·黑利支持率蹿升,但只是一个假象

2024-01-12 09:55
人访问

根据一些民调显示,共和党人妮基·黑利在部分领跑州的党内民意支持率上升。在新罕布什尔州,黑利势头明显,民意调查显示她位居第二。根据以往经验,如果她能赢得该州初选,那么将会对后续其他州的初选形成示范效应,对特朗普的竞选势头造成冲击。而且,新罕布什尔州是蓝州之中比较保守的一个,对于共和党的全国竞选具有风向标意义。

黑利的支持率虽然依然远远落后于特朗普,但是选情已经广受瞩目。这是因为,根据民调数字,无论是特朗普还是黑利赢得共和党的提名,他们都完全有能力击败拜登。此外,特朗普目前深陷各种官司诉讼,而且已经被科罗拉多州、缅因州取消了总统竞选资格。如果特朗普在未来10个月期间发生某些意外,那么黑利很有可能会继承共和党大位,获得挑战拜登的资格,距离总统大位近在咫尺。

不过,真实情况可能并不是这么简单。黑利目前的困难,依然远远大于她的优势。新罕布什尔州是一个比较富裕的州,而特朗普的选民基础大多是收入较低的人,因此即使黑利在该州初选取得胜利,也难以颠覆特朗普在全国范围的选民基础。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她的家乡,也就是她曾经担任州长的南卡州,广大选民都已经倾向于支持特朗普,而且该州绝大多数高级官员和联邦众议员都支持特朗普,这才是真正具有风向标意义。



黑利支持率蹿升


但弱点依然非常明显

我们只要稍微分析一下就知道,黑利民意支持率的蹿升,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假象。不久之后,她的真正劣势就会暴露出来。

我们首先要看共和党选民的意识形态结构。共和党现在的基本情况是,四分之三的选民支持民粹派,四分之一的选民支持建制派。与民主党的2:2结构相比,共和党的极化程度显然更深。

而共和党本次选举中,民粹派出现了三位比较有影响力的候选人,分别是特朗普、罗恩·德桑蒂斯,以及维维克·拉马斯瓦米。三个人的价值观高度相似,而且他们都在坚持继续竞选。

而共和党建制派中,除了黑利之外,其他人基本上已经出局。前副总统彭斯在10月份已经宣布退选,并且承认“这不是属于我们的时代”。曾经被共和党建制派政客看好的政治素人格伦·杨金因为在一个月前弗吉尼亚州的地方选举中失利,也被迫黯然出局。目前只有新泽西州前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坚持竞选,并且已经参加了多场党内辩论。共和党建制派大佬罗姆尼等人主张其他人做出让步,以让黑利获得更多支持,最终战胜特朗普。

罗姆尼等人的策略的确产生了效果。因为最近40天黑利支持率确实有明显上升。但是她不可能超过建制派在共和党内的基本盘,也就是25-30%。整体上说,她依然是非常脆弱的。这不仅仅是因为特朗普在共和党内部的影响力坚如磐石,还因为到明年上半年特朗普的支持率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拉马斯瓦米与特朗普的价值观有高度同质性,他退选之后,粉丝会全部转而支持特朗普。德桑蒂斯如果退选之后,原来支持他的人中,绝大多数依然会支持特朗普,只有一小部分人会选择支持黑利。

黑利应该选择与拜登合作

共和党目前已经高度极化,黑利难以在其中有容身之地。即使是2028年特朗普完全退出政坛之后,黑利也很难成为特朗普的继承人。因为黑利所代表的政治路线,是一个不受共和党选民欢迎的路线。在本次选举中,德桑蒂斯、拉马斯瓦米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虽然低于黑利,但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前面还有特朗普。但到了2028年,德桑蒂斯、拉马斯瓦米将会取代特朗普的地位,成为民粹主义的旗手,黑利依然最多只能掌控25-30%的共和党选民,这是她的上限了。

黑利如果希望自己在政治上更上一层楼,她应该选择与拜登合作,组建一个跨党派的联合政府,这样做是有可能打败特朗普的。在一年之前,《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弗里德曼曾经提出一个大胆建议,认为拜登可以尝试与试图跟特朗普死磕到底的共和党众议院前第三号人物莉兹·切尼合作,组建一个联合政府。或者民主党的贺锦丽与共和党的罗姆尼合作,也可以奏效。

虽然弗里德曼的建议备受嘲笑,但是逻辑并非没有道理。因为目前民主党选民的意识形态对比是2:2,民粹派和建制派平分秋色;共和党选民的意识形态对比是3:1,民粹派远远多于建制派。如果两党合作,那么在全国范围内,中间派相对于极右派的比重将会是3:3,拜登或贺锦丽获胜的概率将会大大增加。由于切尼在共和党的影响力大大缩水,罗姆尼也宣布退出政坛,因此黑利已经成为共和党建制派的领军人物,拜登或许可以与之合作。

也许上述说法听起来很玄幻,因为黑利的政治立场非常保守,但是对于黑利本人而言,这应该是她实现自己政治野心的最优选择。因为就目前而言,建制派在共和党内部已经不是主流派别。即使在2028年,黑利仍然不可能比德桑蒂斯、拉马斯瓦米更受欢迎。如果现在她与拜登合作,成为两党联合政府的副总统候选人,那么2028年她很有可能会继承总统大位,实现自己的野心。

黑利的政治劣势尚未充分暴露

黑利代表的是共和党内部的新保守主义者,这个派别在里根、小布什时代曾经辉煌,但是现在已经腹背受敌,政治地位颇显尴尬。特朗普代表的是民族保守主义者,他们认为自己才是真正的保守主义,而新保守主义者早就与自由主义者和左派同流合污。现在黑利面临的困境是,她的政治观点两边不讨好,而且经常因为自己的说法和做法被人抓住把柄。

整体而言,黑利所代表的政治立场,在共和党选民中是非常不受欢迎的。黑利主张继续承担国际义务,尤其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与民主党人的观点几乎没有差别。而俄乌冲突已经持续将近两年,给美国民众造成了较大的经济负担,通货膨胀是导致民众憎恶拜登的最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黑利还坚持国际主义立场,很难得到两党选民的认同,她被指责为对合众国的国家利益缺乏忠诚。虽然最近查尔斯·科赫领导的美国保守派政治网络以及他能够支配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提供的支持对黑利来说是好兆头,但是在民粹主义时代,政客能否上位并不是取决于资金,而是取决于民心。在农民、中产阶级、蓝领工人,以及没有受到大学教育的群体中,黑利的支持率非常低,但这些群体占据了美国人口的绝大部分,他们是通货膨胀的直接受害者。

最近,黑利在新罕布什尔州的一次市政厅活动中,她在回答关于“美国内战爆发的原因”的问题时,竟然拒绝将奴隶制视为战争的原因。黑利不仅用了非常模糊的词汇,将内战描述为“传统与变革”两方之间的冲突,而且事后依然试图给自己辩解,竟然重复她担任南卡州长时的论调,即内战是“政府对人民自由的干涉”。她不仅遭受拜登的猛烈抨击,而且共和党内部的建制派对她感到失望。毕竟,新保守主义者也在坚持美国的“政治正确”。值得玩味的是,连比较民粹主义的德桑蒂斯也对她的视频片段表达了嘲讽,可见她犯下了一个多么严重的政治错误。

黑利的另一个重要致命缺陷,是她过度的务实主义,没有自己的立场原则,而且容易随波逐流。这个特点导致她的支持者群体大起大落,没有稳定的粉丝基础。在担任南卡州长的时候,她大力引进外资,之后又态度反转,为了自己政治利益可以言行不一,这非常符合新保守主义者的一贯风格。在特朗普政府内部任职的时候,她百般奉承,之后为了自己的政治前途又背叛了曾经陷入政治麻烦的特朗普,到了现在她看到特朗普地位巩固于是又不忘讨好。这种朝秦暮楚的作风,或许在20年前大有市场,但是在今天只能成为笑柄。在南卡州这样的共和党堡垒,特朗普的势力已经深深扎根,很难想象黑利原来的策略还能让她的政治生涯维持多久。

最后,这两天还传来一个消息,说特朗普可能会寻找黑利做自己的竞选搭档。不过,这种情况成真的可能性不大,而且特朗普的亲信坚决反对。在2016年的时候,特朗普还是一个政治素人,因此他需要得到彭斯、黑利、马蒂斯、博尔顿这样的建制派的支持。但是今天,特朗普已经完全巩固对共和党的控制力,他要考虑的是培养自己的接班人。而且,根据以前的经验,彭斯、黑利这些人都背叛了自己,因此特朗普不会再去乞求他们的帮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