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美 / 正文

推动中美人文交流,我们做了这些事

2024-01-09 15:38
人访问

一、中美高端论坛

01

2020 / 2021 / 2023

蓝厅会谈

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致辞

2020年9月28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国际智库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环球网共同协办的蓝厅论坛(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分别致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和拉脱维亚前总统、尼扎米・甘伽维国际中心共同主席弗赖贝加主持论坛开幕式。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等近百名中外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以“后疫情时代的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为主题,围绕“全球治理与多边主义”、“经济恢复与国际合作”、“可持续发展与脱贫”议题结合线上线下方式深入讨论。开幕式后,三场平行分论坛分别举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承办了以“可持续发展与脱贫”为主题的分论坛三。

2021年2月22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主办的“对话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蓝厅论坛(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成功举办。中美双方五十多位前政要、专家学者、卫生、文化、体育等各界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共同参加此次论坛。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Henry Paulson),美国亚洲协会会长、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美国史带集团董事长、国际集团前首席执行官格林伯格(Maurice R Greenberg),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作为共同主办方代表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出席论坛开幕式。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

时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致辞

郝平校长致辞

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刘利民,中央党校前副校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李君如,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前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章百家,中国前驻冰岛大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苏格,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王缉思,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袁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陈文玲等作为嘉宾出席开幕式并在各分论坛发言。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是本次论坛的主要承办方之一,承接多项会议筹备工作与中外嘉宾邀请事务,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分论坛三“重启人文交流”。

2023年2月21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参与承办的“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 蓝厅论坛(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外交部新闻发言厅举行。中外数十位原政要、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参加此次论坛,共同探讨当今全球安全困境的解决方案。论坛开幕式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联合国原秘书长潘基文、斯洛文尼亚原总统图尔克(Danilo Türk)发表视频致辞。论坛发布了《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点击链接查看详情),详细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并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

本届蓝厅论坛共设有两场平行分论坛,分论坛一主题为“全球安全倡议与传统安全”,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大使崔天凯,埃及前外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高级访问研究员纳比尔·法赫米(Nabil Fahmy),中央外办前副主任陈小工等政要专家出席并发言,分论坛一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分论坛二主题为“非传统安全与国际合作”,外交部前副部长、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刘振民,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罗思义(John Ross),复旦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黄仁伟等政要专家出席并发言,分论坛二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做闭幕式总结发言。

2023年4月21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上海市政府支持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致贺信,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巴西前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发表致词。来自78个国家的政要、专家学者、工商界代表、外国驻华使节等出席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主题,就中国新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互鉴、坚持高水平开放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论坛A“中国新发展,世界新机遇”由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主持,美国前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亚洲协会董事会联席主席桑顿(John Thornton)等参与本节研讨;论坛B“坚持共建共享,推动全球治理”由外交部前副部长、前驻英国大使傅莹主持,巴基斯坦总理特别助理扎法尔(Zafar Uddin Mahmood),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原副议长翁诗杰(Ong Tee Keat),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John Ross)等参与本节研讨;论坛C“人文交流互鉴,文明美美与共”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华美协进社社长贺志明(James Heimowitz),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袁明等中外专家学者参与本节研讨。

02

2023.10.19

北京大学全球人文交流论坛

暨全球人文交流季启动仪式

2023年10月19日,“北京大学全球人文交流论坛暨全球人文交流季启动仪式”成功举行(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本次论坛以“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为主题,作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配套活动,是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得到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兄弟院校的支持,共邀请来自9个国家、13所高校的近60位校长及学者参会。

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出席开幕式并会见来宾一行。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灵山与北京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博致开幕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总干事博科娃(Bokova)、埃及外交部原部长纳比尔·法赫米(Nabil Fahmy)、中国原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分别进行主旨发言。泰国前总理阿披实(Abhisit)发来视频致辞,对论坛的举行表示祝贺。开幕式由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主持。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代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发布了《全球人文交流指数报告》。此次论坛立足北大,放眼世界,聚焦当下,展望未来,以思想碰撞探索全球文明倡议的实践路径,体现了北大促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担当。

03

2020.07.09

中美智库媒体论坛

基辛格博士视频致辞

郝平校长致辞

2020年7月9日,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共同主办的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成功举行(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作为主要协办方之一参与组织此次论坛。时任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向论坛发表视频致辞。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在开幕式上致辞。国务院新闻办原主任赵启正,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澳大利亚前总理、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美国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发表主旨演讲。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主持开幕式。

出席中美智库媒体视频论坛的中方嘉宾还包括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商务部前副部长魏建国,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中国外文局前局长周明伟,中国前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等。

外方嘉宾还有美国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基辛格咨询公司副主席乔舒亚·拉莫,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等。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观察者网以及彭博新闻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等多位中美资深媒体负责人参加讨论。

04

2016.06.05 / 06.07

2016中美大学智库论坛

2016年6月5日至7日,由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共同主办,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联合承办的2016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是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系列活动,是为了落实习主席2015年9月份首次国事访问中达成的对未来人文交流层面的长期投资达成的共识而举办。

本次论坛以“全球政治新秩序:中美合作的视角”为主题,时任北京大学副校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李岩松主持开幕式,时任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致辞。中国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前驻法大使吴建民,耶鲁大学杰克逊全球事务研究所、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约翰·内格罗蓬特,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时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任戴慕珍,前美国驻俄罗斯大使迈克·麦克福尔(Michael McFaul),中国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前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等专家政要出席并发言。

05

2020.06.30-07.03 / 2021.09.22-09.24

中美青年学者论坛

“中美青年学者论坛”是《环球时报》社、美国卡特中心、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学术交流活动,迄今已举办六届,目的在于为中美两国年轻一代学者提供相互交流、增进了解的平台。论坛每年也会邀请中美关系领域知名中外学者对参会青年学者的学术成果进行点评,与青年学者就热点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首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于2014年9月在西安成功举办,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出席并致辞。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出席首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

2020年6月30日至7月3日,“第五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以及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为论坛致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中联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美国国务院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博雅讲席教授王缉思,以及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前主任、社会科学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发表主旨演讲。数十位两国青年学者、专家齐聚云端,围绕“中美关系的现状、未来与青年角色”这一主题各抒己见,为中美双边关系的发展建言献策。

2021年9月22日-9月24日,“第六届中美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刘亚伟主持开幕式,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和环球时报社总编辑胡锡进进行开幕式致辞。美国国务院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教授谢淑丽(Susan Shirk)和中国原驻冰岛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苏格作主旨发言。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美洲研究中心研究员邵育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査道炯,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吴心伯参与小组会议,并对参会青年学者相关研究成果进行点评。

06

2020.12.16-18

“与世界对话·太平洋未来论坛2020”

论坛

2020年12月16-18日,凤凰卫视、凤凰网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中美交流基金会和中国美国商会等机构共同举办“与世界对话·太平洋未来论坛2020”论坛。论坛根据不同主题分为外交、科技、经贸、公共卫生、气候、青年、减贫等七个分论坛,特邀全球重要政经产学届人士探讨如何应对全球挑战。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与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原总领事李强民在“中美关系与亚太秩序”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美国前助理国务卿约瑟夫·奈(Joseph Nye)、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美国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丹尼尔·罗素(Daniel Roeth)、基辛格咨询公司副董事长乔舒亚·库珀·雷默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通过视频参与讨论。在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中美交流基金会主席、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顾问董建华先生为论坛发来贺信。

07

2022.02.24

与世界对话·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

纪念论坛

2022年2月24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凤凰卫视、凤凰网联合主办的“与世界对话·上海公报发表50周年纪念论坛”(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北京凤凰国际传媒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尼克松访华的历史经验与当今中美在经贸、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的新动向。

凤凰网副总裁、总编辑邹明,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外文出版社荣誉英文主编大卫·弗格森(David W. Ferguson),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史蒂夫·欧伦斯(Steve Orlins),索奈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基辛格咨询公司前联席首席执行官乔舒亚·库珀·雷默(Joshua Cooper Ramo),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红天讲席教授、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高西庆,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等数十位中美嘉宾出席论坛并就相关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08

2022.08.25

CGTN“对话思想者”特别论坛

2022年8月25日晚,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共同主办“对话思想者”特别论坛(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此次论坛聚集了中国原外经贸部副部长、贸易首席谈判代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龙永图,美国国务院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耶鲁大学法学院中国中心高级研究员董云裳(Susan Thornton),泰国前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Abhisit Vejjajiva),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卓奥玛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Kaipovich Otorbaev),埃及前外交部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纳比尔·法赫米(Nabil Fahmy),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新加坡前驻联合国大使、前联合国安理会主席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研究系前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挪威国防大学亚洲项目主任奥斯丁·通斯约(Oystein Tunsjo),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等中外前政要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地缘政治格局”“发展中国家的未来20年”两大主题,深入分析各方立场,提供政策建议。论坛由CGTN著名主持人刘欣主持。

“对话思想者”论坛相关报道获全球阅读量超2500万,视频观看量230万,互动量19.7万;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转发完整内容,并推送给全球238家使领馆联动传播;相关内容被清华大学苏世民学院作为经典教学案例;同时被法国电视国际五台、澳大利亚澳华电视传媒、日本富士电视台、香港橙新闻等多家媒体下载播出。基地与媒体的成功合作,是新型智库和媒体结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提升国际传播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09

2015.11.13-11.15

第十二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

贾庆国教授主持会议

张之香女士致辞

2015年11月13日-15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2015 年第十二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the 12th Annual American Studies Network Conference)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

本届美国研究网络年会以“本土性和跨国性:理解中美关系的新路径”为主题。前驻美大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先生,前驻以色列大使、中美交流基金会秘书长陈永龙先生,中华美国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黄平教授,美国著名华裔社会活动家、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女士(Julia Chang Bloch),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兰普顿(David Micheal Lampton)教授等重要嘉宾,在会上作主旨演讲并参加讨论。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主持。与会嘉宾强调,中美人文交流对于建立中美互信上极为重要,应积极推进中美合作,增进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二、中美纪念活动

10

2023.08.08

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

2023年8月8日,由史迪威研究中心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协办的约瑟夫·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重庆史迪威博物馆拉开帷幕。史迪威将军外曾孙女苏珊·科尔南希·米尔沃德,朱德元帅曾外孙刘宁,美国驻华大使馆代表陆杰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前副司令丹尼尔·立夫,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傅立民,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会长罗伯特·柯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重庆市对外友协会长赵世庆,全国对外友协副会长姜江,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张吉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邱文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章百家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黄靖等来自中美两国的150余名政界、工商界和学界代表出席纪念活动。

史迪威将军外孙约翰·伊斯特布鲁克视频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对本次史迪威诞辰14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表示了高度关注。习主席在复信美国史迪威将军外孙约翰·伊斯特布鲁克时,感谢了史迪威将军及史迪威家族几代人为促进中美两国友好交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本次史迪威将军诞辰140周年纪念活动表示高度肯定。在回顾史迪威将军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所作的贡献的同时,对未来的中美关系发展提出了展望。活动通过民间交流传达促进相互理解、交流合作,厚植中美关系的民间交流根基,在国内国际产生广泛积极的反响。

11

2021.01.20

傅高义与中美关系研讨会

为纪念傅高义教授,切实推动中美学者的交流,2021年1月20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傅高义与中美关系研讨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哈佛大学副教务长、著名汉学家欧立德(Mark Elliott),哈佛大学教授叶志敏(Winnie Yip),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黄仁伟等来自中美两国的多位学者追忆与傅高义教授相处的往事,共同缅怀了傅高义教授为推动中美人文交流所做的重要贡献,总结了傅高义教授为促进双边平等友好交流做出的努力,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建言献策。

三、中美奖学金项目

12

2019-至今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

系列活动

2019年10月18日上午,北京大学“伯杰纪念奖学金”启动仪式暨“中美关系的现状与未来”高端对话在北京大学双创中心隆重举行。受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伯杰(Samuel Berger)先生遗孀苏珊·伯杰(Susan Berger)之委托,美中教育基金会主席、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女士提议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设立“伯杰纪念奖学金”。该奖学金旨在推动中美两国青年、文化与教育交流,促进中国的美国研究与中美学术交流,并推动中美人文交流与两国关系。张之香携苏珊·伯杰的亲笔信专程来华出席启动仪式。

2020年9月28日,首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颁发仪式(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桑迪·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Mrs. Susan Berger)女士,中美教育基金(US-China Education Trust)主席张之香大使(Amb. Julia Chang Bloch),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总裁赵琳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副书记祝诣博参加开幕式,对获奖学生表示祝贺,赞赏了此项奖学金对促进中美学术与人文交流、促进中美关系向好发展的积极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王缉思,美国前副国务卿、乔治·华盛顿大学媒体与公共事务学院杰出研究员塔拉·索南夏恩(Tara Soneshine),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杰出教授、国务院参事时殷弘与前美国驻华大使、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问题研究所创始所长芮效俭大使(Amb. Stapleton Roy)对学生的讲演进行了精彩点评。

2021年11月,2021年伯杰纪念奖学金(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经过为期6个月的信息采集及中美双方专家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最终结果出炉。经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组织学者、专家,会同中美教育基金会代表以及苏珊·伯杰(Mrs. Susan Berger)女士对诸位候选人的多轮联合筛选后,两位品德优异、成绩突出、具有扎实的学术专业基础及清晰合理的未来职业规划的同学通过最终评选,成为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获奖者。

2022年10月12日,2021-2022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USCET's Samuel "Sandy" R. Berger Memorial Fellowship)颁奖仪式(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成功举行。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萨缪尔·桑迪·伯杰先生遗孀苏珊·伯杰(Mrs. Susan Berger)女士,中美教育基金(US-China Education Trust)主席张之香大使(Amb. Julia Chang Bloch),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等中美双方多位重要嘉宾出席线上会议,与获得2021、2022年伯杰纪念奖学金的四位学子亲切交流,对学生们的研究进行评论和建议,并就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

2022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伯杰纪念奖学金获奖者之一,国际政治经济学2019级本科生依多,于2022年成为罗德奖学金获得者,将进入牛津大学继续深造。

四、中美学生对话交流项目

13

2021-2023

北京大学-乔治城大学中美青年

全球议题对话项目

2021年4月16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合作举办“中美关系的未来:全球发展与文化对话”活动在线上举行(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来自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的23名同学相聚云端,共同围绕中美关系和全球发展的重要议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教授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两校学生对话交流按“中美文化交流”和“全球发展”分成两组进行深入研讨。

2021年11月12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委员会合作举办的“北京大学-乔治城大学中美青年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在线上举行(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来自北京大学和乔治城大学的24名同学相聚云端,共同围绕全球治理和气候变化的重要议题深入交流,碰撞思想火花。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执行主任韦德宁(Dennis Wilder),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

2022年10月21日、10月28日、11月4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共同举办了三场“全球治理——联合国全球倡议再出发”线上对话(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作为双方教师代表联合主持了三场对话。在对话过程中,来自两校的各12名同学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与减贫挑战”、“中国的全球发展倡议与清洁能源挑战”、“美国的全球发展路径与自然灾害挑战”三个主题,进行了友好交流与深度讨论。

2023年春季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合作举办三场“全球治理与全球发展”师生线上对话(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和乔治城大学副校长、沃尔什外交学院院长、“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主任托马斯·班科夫(Thomas Banchoff)教授作为双方教师代表为对话项目致开幕辞。在过往四届学生对话活动的基础上,项目在秋季邀约复旦大学与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加入,共同举办三场“‘全球南方’与中美责任”线上对话并取得圆满成功。

五、中美学术研讨会

14

2019.11.23

基辛格博士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

2019 年 11 月 23 日,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博士访问北大并与师生座谈。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副校长兼教务长龚旗煌参加座谈。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外交部前副部长傅莹受邀参加座谈。座谈会由基地顾问、北京大学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主持。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和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等陪同参加座谈。

15

2015-2020

《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中英文报告

及相关研讨会

《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中英文报告聚合了中美几十家顶尖智库和数十位专家、学者与前政要的共同参与,是中美学术界和政策界跨国联合研究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也是中国学界和智库建构国际话语权的重大突破,代表中国学界和智库的研究成果开始真正对美国政策制定产生重要影响。报告被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托马斯·法戈称赞为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研究,报告的发布对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5 年 3 月 28-29 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美国著名智库全美亚洲研究所(NBR)联合主办了“构建中美战略领域的新型大国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两国顶尖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思想碰撞,是基地与全美亚洲研究所联合进行的“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研究项目的首次会议。

2015 年 7 月 24-26 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美亚洲研究所在美国夏威夷东西方中心联合主办了此研究项目的第二次会议——“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美两国著名智库、高校近 30 位专家学者出席举行。随后,双方召开了视频连线会议,进一步就研究项目进行深入研讨。

2016 年 4 月 19 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美国著名智库美国亚洲研究所(NBR)合作完成的《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英文研究报告在美国发布。报告分为六章,每章由一位中方作者和一位美方作者共同执笔完成。该报告对中美关系中的核、太空、网络、海洋、两军关系和人文交流等六大战略领域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系统的分析框架,并针对每一个战略领域问题提出了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政策建议,代表了中美两国主流学界、政策界迄今为止对这些重大战略层面问题最全面和前沿的思考。报告发布之后,在美国学界、政策界引起重大反响。

此次报告会共有 150 位左右美国学界、政策界参加,吸引了几十家中美主流媒体参加并做了广泛报道。在报告发布前后,基地与全美亚洲研究所联合组织专家组对美国国安会、国务院、国防部、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参议院军事委员会等政府和国会相关部门进行了简报会,得到了高度重视和评价。

2017 年 1 月 13 日,《战略领域的中美关系》中文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基地主任贾庆国与全美亚洲研究所高级副总裁甘浩森(Roy Kamphausen)对本报告进行了介绍。十余位中美知名专家学者参会并围绕“特朗普时期的中美关系”研讨。多家主流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020年7月,中文版报告经过补充特朗普政府相关内容后正式出版。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为本书作序。外交部原副部长周文重、中央外办原副主任陈小工中将、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Stapleton Roy)与美国前太平洋司令部总司令托马斯·法戈(Thomas Fargo)推荐。

16

2021-2023

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会

2021年5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George H. W. Bush Foundation for U.S.-China Relations)共同启动“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会”。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会作为中美智库具有品牌影响力的二轨对话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六次,议题涵盖贸易与商业、政治与安全、阿富汗问题、俄乌冲突、气球事件后续影响、台湾问题等。

· 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会:贸易与商业、政治与安全

2021年5月13日,“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通过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中美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就“贸易与商业”“政治与安全”领域的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始人、主席尼尔·布什(Neil Bush)和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致开幕辞。

第一场会议以“贸易与商业关系”为主题,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雷格·艾伦(Craig Allen),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外交部国际经济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丁一凡,美国前贸易代表卡拉·希尔斯(Carla A. Hills),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姚洋,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经济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美国前助理贸易代表、中国美国商会荣誉主席、科文顿·柏灵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第二场会议聚焦“政治与安全关系”。美国原国土安全顾问弗朗西斯·汤森(Frances Townsend)、中央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原副司令员、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陈小工,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陆军少将、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姚云竹,美国太平洋舰队前司令帕特里克·沃尔什(Patrick M. WALSH),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前院长、中国原驻冰岛大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苏格,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局前首席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于铁军参与会议并进行主旨演讲。

会议最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与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方大为(David Firestein)分别进行闭幕总结发言。

· 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会:阿富汗问题

2021年10月28日,“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阿富汗问题”视频会成功举办(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中美十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就阿富汗问题及相关政策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致开幕辞。美国驻阿富汗前大使瑞安·克罗克(Ryan Croker),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中心兼职副教授莫瓦里·扎法尔(Dr. Morwari Zafar),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中国论坛特约专家周波,美国国务院南亚和中亚事务局文化遗产项目经理劳拉·特德斯科(Dr. Laura Tedesco),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旭,美国斯特拉特福公司战略分析师、高级副总裁罗杰·贝克尔(Rodger Baker)参与对话并发言。

·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会:俄乌冲突

2022年4月12日,“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俄乌冲突”视频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成功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于洪君,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大为(David J. Firestein),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创始人及主席尼尔·布什(Neil Bush)等中美十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就俄乌冲突的前因后果进行了深入讨论。

· 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会:气球事件后续影响、全球热点问题分析

2023年2月16日、6月16日,“中美高级别战略与政策对话”系列视频会在线上举行。两次会议分别就“气球事件”和“全球热点问题分析”组织专家展开交流。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方大为(David Firestein),福斯特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副总裁福斯特(Charles Foster),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执行主任贝克尔(Rodger Baker),大西洋理事会客座研究员、布什基金会顾问哈吉斯(Shirley Hargis),柯恩集团高级董事、前美国驻华使馆代办和副馆长阮大伟(Dave Rank),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全国人大代表、外事委员会成员、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台湾问题研究所主任李义虎,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朱锋等十余位学者、专家出席会议。

17

2023.04.21-10.10

“中美关系:未来的世界秩序”

闭门研讨会及新加坡学者团回访

第四届“中美新三边交流”闭门论坛

2023年4月21日,北京大学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者代表团赴新加坡,参加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RSIS)主办的“中美关系:未来的世界秩序”闭门研讨会。北京大学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北京大学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前主任、基地学术委员张沱生,国际关系学院王勇教授及节大磊副教授一行与会发言。东盟前秘书长、新加坡驻尼泊尔前大使、RSIS执行副主席王景荣(Ong Keng Yong),美国前驻越南大使、前国防部长助理大卫·希尔(David Shear),新加坡国防部副常务秘书范瑞祥(BG Kelvin Fan)准将,美国国际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弗里曼中国研究所主席白明(Jude Blanchette,RSIS院长库马尔·罗摩克里希纳(Kumar Ramakrishna)等二十余位来自中美新三国的政要、前官员和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对国际秩序的认知、时代变局下的新规则与秩序重塑、南亚/东南亚与地区秩序、未来脱钩还是缓和四大议题深入讨论。

基地学者团在新加坡期间访问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East Asia Institute,EAI)、国际战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 IISS)、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新加坡国防部、外交部等单位,与时任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新加坡国防部部长黄永宏(Ng Eng Hen)、国防部副常务秘书范瑞祥(BG Kelvin Fan)准将、外交部常务秘书蔡艾伯(Albert Chua)等政府官员,以及EAI主任郝福满(Bert Hofman)、IISS亚洲地区首席执行官詹姆斯·考伯垂(James Crabtree)等资深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学者团回访合影

2023年10月10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RSIS)院长带领学者团对基地进行回访(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会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基地主任贾庆国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院长库马尔·拉马克里什纳作主旨发言。双方专家学者围绕中美关系、中国与东盟关系等议题再次展开深入探讨。交流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学界、智库界的对话与理解,扩大共识与合作,为国际秩序稳定和国际关系发展贡献出智库的思想力量。

18

2020.08.16 / 08.22

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中美高级别

视频对话会

2020年8月19日、22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斯坦福大学肖伦斯坦亚太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围绕中美关系议题联合举办了中美高级别视频对话会。来自中美两国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就中美大国竞合及两国外交政策的内部动因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基地高级顾问、文化部原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蔡武和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康多莉扎·赖斯教授在会议上致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对话会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斯坦福大学肖伦斯坦亚太研究中心中国项目主任戴慕珍共同主持。

19

2023.09.12 - 09.13

北京大学-斯坦福大学圆桌对话会

2023年9月12—13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联合主办、中华美国学会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分会协办的“北大-斯坦福圆桌对话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行。对话会设置“台海局势分析”与“俄乌冲突后的中俄关系透视”两个议题。斯坦福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美国亚洲研究协会副主席、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主任戴慕珍(Jean Oi),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FSI)研究员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斯坦福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魏昂德(Andrew Walder),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边疆研究所所长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高际香,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朱中博以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等中美两国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20

2021.01.14

“2020美国大选:美国政治体制的

抗压测试”圆桌讨论

2021年1月14日,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邀请了来⾃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北京大学中美关系领域的顶尖学者以“2020美国大选:美国政治体制的抗压测试”为主题举行在线研讨,为厘清这次有着“对特朗普的全民公决”之称的2020年11月美国大选结果以及它所带来的影响。此次研讨嘉宾包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潘维、王勇等,斯坦福大学教授Jean Oi,David Brady和Bruce Cain等。

21

2020.08 - 2020.12

2020年“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

系列研讨会

2020年8月-12月,中华美国学会、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海国图智研究院共同主办2020年“美国大选与中美关系”系列研讨会。该系列研讨会共举办三场,首场研讨会“2020年大选与中美关系风险”于2020年8月18日举办,与会专家展望美国大选并分析拜登及其副手人选。第二场研讨会于2020年10月27日举办,专家们对美国总统与国会席位选举结果进行了研判,并分析美国政治生态走向。第三场研讨会于2020年12月18日举办,与会专家就新政府对华团队与政策走向、新政府对外政策优先事项、新时期中美关系机遇与挑战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

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王缉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杰出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时殷弘,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倪峰,国际关系学院校长助理、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达巍,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会并发言。

会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推出“iGCU报告”系列。在报告一中,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客座研究员、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明昊对特朗普胜选与美国对华政策作出预判分析。在报告二中,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副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孙冰岩对拜登胜选与美国对华政策作出预判分析。在报告三中,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兼职副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孙冰岩,通过梳理拜登外交团队中核心成员的政治派系,汇总拜登外交团队成员的主要政策观点,对拜登政府未来的对华政策方向进行预判(点击链接查看报告详情)。

22

2022.01.20

“拜登执政一周年:评估与展望”研讨会

2022年1月20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中华美国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海国图智研究共同举办“拜登执政一周年:评估与展望”学术研讨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参事,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时殷弘,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华侨大学副校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常务理事林宏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谢韬等近二十位知名专家学者就拜登执政一周年的内政、外交及中美关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此外,在会议上,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兼职副研究员孙冰岩代表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课题组发布《拜登执政一周年报告》。

23

2022.10.28

“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前瞻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

2022年10月28日,由中华美国学会、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海国图智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美国2022年中期选举前瞻与中美关系”学术研讨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的第一场研讨活动在线上成功举行。本次会议聚焦“美国中期选举前瞻”,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发表开幕致辞,外交学院院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王帆,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谢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研究中心主任、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中华美国学会会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倪峰等十余位中美关系领域的权威专家和顶尖学者围绕现阶段美国中期选举的主要问题,包括两党的布局与动作、关键摇摆州的选情变化、联邦参众议院席位及主导权的可能变化、影响中期选举的重要因素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24

2020 / 2021

“中美+”三边对话

2020年12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与中美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系列学术研讨会首次举行。本系列研讨会共举行四场,主题分别为“疫情背景下的全球秩序与区域治理”、“亚太地区海事安全”、“亚洲地缘经济新格局”、“增进战略互信”和“总结与展望”。

2020年12月9日,首届“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前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皮克林(Thomas Pickering)大使,前中国驻英国大使、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马振岗大使,前中国驻印度大使魏苇,前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负责政策方向)、前美国副国务卿(负责国际安全事务)、前美国驻印度、菲律宾、埃及和赞比亚大使弗兰克·威斯纳(Frank Wisner),新加坡国立大学南亚研究所所长、卡耐基印度基金会创始理事拉加·莫汉(Raja Mohan),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中美教育基金会主席任张之香等十余位中美印三方政策界、学术界专家与会研讨,为中美印加强沟通、增进信任、促进区域治理、共同维持全球秩序深入交流,并对未来中美印三边的战略安全与合作进行分析和展望。

2021年3月3日,第二场“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场研讨会以“亚太地区海事安全”为主题。中国人民解放军退役少将、中国军事科学学会高级顾问姚云竹,印度海军退役准将、政策研究学会主任乌代·巴斯卡尔(Uday Bhaskar),美国退役少将、美国国防部长前东亚政策办公室主任麦德伟(Michael McDevitt),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等来自中美印三国的二十余位中美印前政要、资深专家学者展开交流与对话,并对未来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进行了前瞻性分析。

2021年5月7日,第三场“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学术研讨成功举办(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本届会议以“亚洲地缘经济新格局”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形式举行。会议由美国驻斯里兰卡前大使特雷西塔·沙弗(Teresita Schaffer)女士主持,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于洪君,美国前常务副国务卿、美国前贸易代表、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Robert Zoellick)与印度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执行董事、印度央行前副行长拉克什·莫汉(Rakesh Mohan)等二十余位前政要及知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全球秩序的改变与全球治理”、“‘一带一路’倡议下三国发展前景”和“后疫情时代亚洲新兴地缘经济学”等话题深入交流,并对未来三边的战略安全与合作进行分析和展望。

2021年6月3日,第四场“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本场会议以“增进战略互信”为主题,通过线上视频会议形式举行。会议由中美教育基金会主任、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女士主持,中国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何亚非,印度前外交大臣、前总理国家安全顾问、印度前驻中国和以色列大使及前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高级专员希夫尚卡尔·梅农(Shivshankar Menon),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战略事务主席兼高级研究员、国家安全委员会前总统特别助理兼战略规划和西南亚高级总监、副国务卿政治事务高级顾问阿什利·泰利斯(Ashley Tellis)等二十余位前政要及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就“通过平等对话管控三边战略分歧”、“拓展中美印三边合作空间”和“中美印增进战略互信的未来前景”等话题深入交流,并对下一阶段印太地区地缘竞争与合作的走向进行分析和展望。

2021年12月13日晚,“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学术研讨会:总结与展望(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线上成功举行。此次研讨会是系列会议的最后一场,主题围绕对中美印三边交流项目的总结与展望。会议由中美教育基金会主任、美国前驻尼泊尔大使张之香(Julia Chang Bloch)女士主持,前美国驻斯里兰卡大使、中美教育基金会特别顾问特蕾西亚·沙弗(Teresita Schaffer)作为主办方代表出席会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顾问,前中国驻文莱、新加坡、印度大使,前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魏苇,印度前外交秘书、前驻华大使、前驻美大使尼鲁帕玛·拉奥琪(Nirupama Menon Rao),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迈克尔·兰普顿(David Michael Lampton)等多位前政要及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中美印三边战略安全与合作展望”系列学术研讨会为后疫情时代中美印三国进一步探讨各自在作用发挥和分歧管控上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契机,有助于在良性竞争的框架内,深化中美印三国的人文交流与友好合作。

25

2022.08.09-08.10

“中美经贸与战略关系”专家研讨会

2022年8月9日-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承办的“中美经贸与战略关系”专家研讨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倪峰,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Charles Freeman),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美国科文顿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等来自中美两国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和前政要就中美关系及其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研讨。

26

2020.09.25

中美民意沟通网络研讨会

2020年9月25日,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合作,举办主题为“疫情背景下中美民间合作的方向和方式”的中美民意沟通网络研讨会第二次专题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邀请中美两国学者和民间社会代表就疫情下中美民间彼此看法及其对双边关系的影响等进行探讨。研讨会由中联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艾平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荣膺,美国前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帮办、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方艾文,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全球经济态度项目主任布鲁斯·斯托克斯等出席研讨会,就当前美涉华民意的情况和成因、建议等展开研讨。

27

2019.11.02 / 11.03

太平洋世纪中的太平洋地区:

竞争,协调和包容性参与”国际研讨会

2019年11月2日至3日,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的“太平洋世纪中的太平洋地区:竞争,协调和包容性参与”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会议共有20多位来自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亚洲研究所、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梅西大学国防安全研究中心、新西兰理工大学和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等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和智库的资深学者,以及国内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著名大学和智库的知名学者参加了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

中国前驻瑞典、新西兰大使陈明明和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新西兰前外交副部长、前驻华大使Tony Browne分别发表主旨演讲。梅西大学国防安全研究中心教授Rouben Azizian,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等与会中外学者围绕“地区秩序变化与地缘政治”、“南太可持续发展与治理”、“中国与南太国家关系”、“中美新西兰与太平洋地区多边合作”四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热烈、富有成果的研讨。

28

2020 / 2022 / 2023

中韩学术研讨会

2020年11月12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与金九论坛共同组织的第七届中韩政策(线上)学术会议(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成功举办。韩国总统外交安全特别顾问、韩国延世大学名誉教授文正仁,金九基金会副理事长千辰焕,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所长金兴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于洪君,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山东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张蕴岭,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贾庆国等中韩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会上,中韩双方的学者进一步就拜登时代的中国角色,中美关系中的错误知觉与误判,朝鲜半岛无核化走向,中美战略前景及中美应对措施,中韩关系的发展演变以及朝韩核安全均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互动。

2022年12月19日,由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主办,韩国海洋科技院、金九基金会协办的“第九届中韩政策学术会议”成功举行(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参与支持本次会议。开幕式由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所长、政治外交系教授金兴圭主持。韩国外长朴振致视频祝词,金九基金会副理事长千辰焕与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出席并发表祝词。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执行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朱锋,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学术委员王逸舟,世宗研究所所长李相贤,韩国国立外交院院长洪铉翼等来自中韩两国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云聚一堂,围绕“新时代的中韩关系”这一主题,深入研讨中韩关系面对的困难与机遇,包括中美关系、俄美关系变化带来的挑战,如何应对美日军事合作等议题,共同探索促进两国交流、加深相互理解、巩固双边关系的新途径、新方法。

2023年11月4日,由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韩国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届中韩政策学术会议”(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亚洲大学中美政策研究所所长、Plaza Project主席金兴圭,韩国世宗研究所所长李相贤,韩国国防大学原校长郑海日,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于铁军,韩国世宗研究所副所长李勉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周边与全球战略研究室主任王俊生,韩国亚洲大学教授李王徽,韩国世宗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郑载兴,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成晓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初晓波等两国20余位学者共聚一堂,围绕“新地缘战略背景下的中韩合作”展开深入探讨,共同研讨中美韩关系的新趋势与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其他地区安全议题,探索中韩两国如何进一步增进互信、加强合作。

29

2023.07.18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

白莉娟一行来访交流

2023年7月18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中华美国学会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分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共同主办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交流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会长白莉娟(Jan Berris)女士率美学界十多人到基地进行交流。

美方与会人员主要包括: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白莉娟女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高级国际研究学院(SAIS)研究员劳泰瑞(Terry Lautz)博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高级项目主管高韵(Cynthia Gao)女士,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高级助理芮於(Prayuj Pushkarna)先生,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政治学系教授白素珊(Susan Whiting)博士等。中方与会人员包括: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刘海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雷少华陈绍锋节大磊等。

30

2023.10.20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来访交流

2023年10月20日,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一行来访北京大学交流,与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相关专家学者在未名湖湖心岛亭进行研讨。双方围绕中美关系、中国外交政策、台湾问题、亚太安全问题、全球安全问题等议题开展了交流。

美方主要参会嘉宾有: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苏珊·艾略特(Susan Elliott),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亚太安全论坛主任董云裳(Susan Thornton),太平洋世纪研究所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何瑞恩(Ryan Hass)等。中方主要参会嘉宾有: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査道炯,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节大磊等。

六、中美讲座及新书发布活动

31

2014.02.21

美国陆军参谋长奥迪尔诺上将座谈会

2014年2月21日下午,美国陆军参谋长雷蒙德·奥迪尔诺(Raymond Odierno)上将来访北京大学,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时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贾庆国在临湖轩一同会见了来宾一行。

会见结束后,奥迪尔诺上将在临湖轩西厅与我院师生代表举行了座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院教授王勇余万里于铁军韩华等出席了座谈。在提问环节中,师生与奥迪尔诺上将就国际环境、军事原则、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奥迪尔诺上将坚信,军事领域的交流将是深化中美交流的重要方面之一,因此,中美两国应该积极对话、建立信任,这对于整个世界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32

2019.10.23

大卫·德普图拉“中美关系三个层面:

政府、商业与民间”讲座

2019年10月23日,美空军前副参谋长大卫·德普图拉中将以“中美关系三个层面:政府、商业与民间”为题举行讲座,并与师生交流。此次座谈是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举办的中美人文交流交流高端讲座之一。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助理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秘书长祁昊天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助理院长李晨,外交学院助理教授贾子方,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吕晶华博士及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燕京学堂学生等近20人等出席座谈会。

33

2019.10.29

肖恩·林-琼斯“美国霸权之后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讲座

2019年10月29日,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邀请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中心国际安全项目研究员肖恩·林-琼斯(Sean Lynn-Jones)“美国霸权之后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举行讲座,并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座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主持会议。在座谈中,肖恩先生就美国霸权的衰落和中国、印度等新兴国家崛起现实等进行了分析。与会师生针对美国下届选举、中美“秩序之争”、核武器最新研究等议题踊跃提问。

34

2019.11.22

尼尔·弗格森教授新书

《广场与高塔》分享会

2019年11月22日,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的“尼尔·弗格森教授新书《广场与高塔》分享会”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成功举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教授主持,美国著名经济史学家、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米尔班克高级研究员、哈佛大学欧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保罗·尼采高级国际关系学院勒-冯·弗斯滕伯格基金会杰出学者尼尔·弗格森主讲。该书从一个新奇的视角,讲述了一个个有形的和无形的网络,激发读者从观察这些网络的运作再次构建世界,重新看待习惯已久的世界观与它潜在的不同面貌。

35

2019.12.09

彼得·沃克新书《强大、差异、平等:

中美如何消弭误读与分歧》分享会

2019年12月9日,由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办的彼得•沃克新书《强大、差异、平等:中美如何消弭误读与分歧》分享会成功举办。麦肯锡咨询公司荣休高级合伙人彼得•沃克先生(Peter Walker)分享了自己作为麦肯锡领导层的一员与中国的接触、中美关系面临偏见与误判挑战的现状、中美关系对于文化和治理模式差异的认知缺失、人文交流的不足等内容。

36

2020.01.06

《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

新书发布暨研讨会

2020年1月6日,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举办题为“冷战时代的中国战略决策再思考”的新书发布暨研讨会(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这是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高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会上邀请该书作者、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牛军,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缉思,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终身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冷战史中心主任沈志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等十余位冷战史、国际关系领域资深学者就该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中国战略决策的理论和分析框架、冷战时期中国战略决策的历程及特点、对当下中国的启示等问题进行研讨。

37

2020.11.27

“太平洋论坛”系列讲座——

王缉思“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讲座

为纪念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建系95周年暨汪熙先生诞辰100周年,复旦大学历史学系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发展研究院特举办“太平洋论坛”系列讲座。2020年11月27日,“太平洋论坛”第五期由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特邀专家王缉思担任主讲人,主讲题目为“美国大选后的中美关系”(点击链接查看活动详情)。本期论坛与谈人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栋和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马建标,主持人为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金光耀

38

2021.08.19

彼得·沃克“大国竞合:大变局时代

势、挑战和机遇”主题直播

及《大国竞合》新书线上发布活动

2021年8月19日,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大国竞合:大变局时代的趋势、挑战和机遇”主题直播及《大国竞合》新书线上发布活动成功举行。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博士后研究员张小庆主持直播分享及圆桌讨论。美国知名中国事务观察家、增进中美两国人民相互了解的华美协进社理事会成员、《大国竞合》作者彼得·沃克以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贾庆国,一起从中美两国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出发,对中美两国在经济、教育、文化、人权与法治、世界观、价值观、思维模式等方面的异同及根源进行客观分析,解读中美两国的主要异同及其关键根源,把握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势、挑战和机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