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欧盟 / 正文

江时学:如何用中国成语解释中欧关系?

2022-04-22 20:51 江时学
人访问

在国际关系变革进程日趋繁绕复杂的当下,中国和欧盟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两大重要力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携手同行,紧密合作。然而2020年以来,中欧关系变数横生。

中欧关系应该如何走出困局?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江时学借用五个中国成语阐述看法,指出欧盟不应“为虎作伥”、“指鹿为马”、“叶公好龙”、“疑人偷斧”,而应该与中国“比翼齐飞”,担当世界和平进步的建设者。本文中英文版本由作者授权本平台独家发布。


1998年,中欧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的建设性伙伴关系;2001年,双方建立全面伙伴关系;2003年,这一关系升格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同年,中国政府发表首份对欧盟政策文件。自那时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尽管有时会遭遇风风雨雨。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然而,此后不久,欧盟却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一些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冻结有关批准该协定的讨论。此外,欧盟还在涉台和涉港问题上肆意干涉中国内政。

为了使中欧关系尽快走出困境,欧盟应该理解以下几个中国成语的含义,做到一要四不要。

不要为虎作伥。

欧洲一体化进程跌宕起伏,总能在曲折中稳步推进。尤其在2009年《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的国际地位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热切盼望欧盟能进一步强化自身的外交独立性,以展示欧盟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角色。欧洲的一些有识之士也呼吁欧盟要强化自己的“战略自主性”,尤其是外交政策方面的独立性。

然而,这一期待似乎未能成为现实。在对华政策上,欧盟紧跟美国,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玩弄虚伪的双重标准,四处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帮助美国打压中国。

在2021年7月举行的世界和平论坛上,我曾问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你有生之年,欧盟能否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他很生气地说:“作为欧盟驻华大使,我从未接到过华盛顿给我的任何指令。”

其实,为虎作伥未必需要得到华盛顿的指令。

不要指鹿为马。

实事求是的要旨就是诚实。诚实既是与人相处之道,也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德国思想家康德说过,诚实比一切智谋更好,因为它是智谋的基本条件。

令人遗憾的是,一些欧洲政客却经常性地指鹿为马,张冠李戴,违背事实,颠倒是非,颠倒黑白。他们无视中国政府为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所做的巨大努力,歪曲事实,无中生有,大肆炒作涉疆议题,妄图借此抹黑中国形象,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更为令人愤慨的是,2021年3月22日,欧盟基于谎言和虚假信息,以所谓新疆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严重损害了中欧关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021年10月28日在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图源/新华社)

事实上,人人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伟大梦想,也是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长期追求、不懈奋斗的共同目标。中国政府积极践行国际人权条约义务,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广泛汇聚各方力量,不断丰富和发展治疆方略,坚持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有力促进了新疆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不要叶公好龙。

众所周知,1978年之前的中国,人民生活贫苦,综合国力疲弱,国际地位低下。因此,那时的欧洲似乎对中国人民颇有怜悯之意,对中国的改革开放持欢迎和鼓励的态度,甚至在中国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也对中国出口商品开放市场,甚至同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无数欧洲人表示,欧洲乐见一个强大的、繁荣的中国屹立在世界舞台上。当然,对于欧洲的帮助,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实力的增强,欧洲人对中国的看法立即发生了变化。例如,当中国在欧洲的投资不断增加后,欧洲人开始讨论如何加强对中国投资的审查。在中欧贸易不断扩大时,欧洲人开始抱怨贸易逆差。此外,他们还不断指责中国在各个经济领域违反国际规则。还有一些欧洲人甚至认为,中国的发展和强大挤压了他们的生存空间。无怪乎“中国威胁论”和“恐惧中国论”在欧洲时有所闻。

不要疑人偷斧。

信任既是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的前提,也是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的基础。习近平主席将信任视为“国际关系中最好的黏合剂”,因为只有在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才能构建相互尊重的新型国际关系。

中国将中欧视为国际舞台上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这一定位无疑体现了中方对欧盟的信任。然而,欧盟却在2019年3月出台的题为《欧盟与中国的战略前景》的报告中,既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和“谈判伙伴”,又将中国当作“经济竞争者”和“系统性对手”。

如此不信任中国,哪能使中欧成为“合作伙伴”?哪能使双方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名至实归?哪能使中欧在推动全球治理和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过程中携手共进?

要比翼齐飞。

中国和欧盟分别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在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方面有很多共同语言。因此,一个稳定的中欧关系对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2017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时,发出“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之问。确实,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同时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无论是久治不愈的新冠肺炎病毒,还是僵持不下的俄乌冲突;无论是步履维艰的全球治理,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都需要中欧双方认真对待,共商对策。换言之,为了应对这些挑战,中欧必须携手共进,展现担当,积极作为,做世界和平进步的合作建设者,为动荡变化的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和确定性。

1EA3F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