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法 / 正文

张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法关系的再定位———国际关系创新的伙伴

2019-12-26 10:25 张骥
人访问


摘要:建交 55 周年之际,中法关系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本文提出“权力结构-秩序结构-观念结构”的分析框架,旨在研究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对中法关系的结构性影响。中法关系面临的权力结构、秩序结构和观念结构均已发生重大甚至根本性的变化,要以新的框架来认识和谋划新形势下的中法关系。面对权力的重组、秩序的过渡和观念的竞争,中法都主张推动国际关系的转型和国际秩序的创新,这构成了中法关系的新基础。中法应该成为推动国际关系创新的伙伴,以创新、责任、共赢的精神,推动构建平衡的新型大国关系和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全球治理供给和新的国际制度供给,推动构建新型文明关系和观念创新。


关键词:中法关系;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外交;新型国际关系


分类号:D822.356.5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