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法 / 正文

于江、倪肖蔚:从马克龙访华看大国外交

2023-04-10 15:20 于江、倪肖蔚
人访问

图片

在世界正经历历史之变、欧洲形势波诡云谲的关键时期,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独立自主传统的大国,为全世界展示了精彩的大国外交。4月5日至7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达成意义重大、领域全面、成果丰富、形式多样的联合声明,赓续了两国友好合作传统,为中法合作开辟新前景,为中国-欧盟关系寻求新动能,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增添急需的定力和信心,充分展示了作为中法关系突出特征和宝贵财富的稳定性。

中法两国这一轮大国外交亮点纷呈,令世界目不暇接

访问期间,中法两国元首的一系列高水平沟通,对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形成有力推动,进一步指明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稳定、互惠、开拓、向上的大方向;马克龙总统秉持法国独立自主外交传统频繁发声,有力驳斥逆全球化错误论调,可谓西方大国中的一股“清流”;马克龙总统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共同发出的欧方完全不赞同搞“脱钩断链”、希望同中方加强交往对话的“欧洲声音”,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了贡献;60多位随访法国商界领袖的合作热情、马克龙总统为“中法文化之春”艺术节揭幕、出席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式并致辞、在中山大学发表演讲并与学生们亲切互动等丰富内容受到中外广泛关注。

马克龙总统三次访华先后访问西安、上海和广州,体现了中法之间大国外交的默契

西安是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古代东西方商业往来的枢纽,正在焕发新的青春;上海是中国近代以来对外开放的门户,正牵引着长三角经济带阔步向前;广州是珠三角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共同重心,2022年广东省与法国的货物贸易额约占中法双边货物贸易总额的五分之一。法方对京外访问城市的选择,与中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同频共振,表明了法方对华合作的强烈意愿和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

图片

2022年7月27日拍摄的消博会法国国家馆。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主宾国,法国今年参展企业近50家,参展品牌近250个,成为除中国外,参展品牌最多的国家(图源:新华社)

真正的大国外交是相向而行的

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多年来,两国关系始终走在中欧和中西方关系前列,双方高层保持高频度高水平沟通交往。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与马克龙总统在广州松园畅叙、共赏《高山流水》,既体现中法两国领导人的知音雅意,也彰显了亚欧大陆两大文明相互交流、相映成辉的独特光彩,更标志着中法大国外交的非比寻常和元首外交的核心引领,为动荡变革的世界送入暖意、驱除寒流。从统计数据看,2020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马克龙总统进行了9场通话,2022年至今中法部长级以上沟通达30多次。马克龙总统三次访华时机也都凸显中法关系的特殊地位。2018年他成为中共十九大后首位访华的西方大国领导人;2019年他成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主宾国国家领导人;此次他成为2023年全国两会成功召开后首位访华的欧洲国家元首。

大国外交具有稳定性、延续性和创新性

中法双方长期深耕两国关系,开展密切合作,每次高层互访都会在扩大投资和贸易,深化核能、航空航天、农食品、人工智能、医疗卫生和三方市场等广泛领域推进具体合作和加强长效合作机制,都会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方面加强合作。此次访问期间,从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和平解决国家间争端,到积极推动多边机构和金融资本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从共同应对粮食安全方面的挑战,到指引三方合作机制进一步聚焦非洲发展,从培育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新合作增长点,到共建碳中和中心、加强人才联合培养等措施,双方通过两国元首全方位、高水平的密切沟通,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中法关系的内涵外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近期还与法方达成了首单以人民币结算的进口液化天然气采购贸易。

图片

2022年12月7日,中车电动制造的自动驾驶大巴客车近日在法国巴黎市郊完成各项调试,准备正式开始载客运营(图源:新华社)

反对阵营对抗、增强政治互信是真正的大国外交应有之义

近年来,美国大搞霸权主义、集团政治,严重影响国际合作与大国互信,对中法、中欧关系也带来冲击干扰。在北约4月5日开会蓄意挑起阵营对抗的背景下,中法两国国家元首深入交流,就持续开展战略对话进一步重申共识。法方明确表示坚持独立自主外交,主张欧洲战略自主,反对搞对立分裂、阵营对抗,主张团结合作,维护大国关系稳定,为中法、中欧关系行稳致远作出贡献,也为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推动多边主义起到积极作用。

真正的大国外交在乌克兰危机这样的国际热点问题上敢于担当

与某些国家煽风点火、阴阳怪气甚至恶意炒作中方向俄提供战争支持不同,马克龙总统积极评价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肯定中方所做努力和重要作用,并就尽快重回对话轨道以建立持久和平、反对使用核武器等与中方达成重要共识。中法、中欧双方领导人的协调努力为乌克兰危机和平解决带来新的希望。

图片

1月14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兔年生肖邮票发行仪式上,邮票设计者陈江洪展示兔年生肖纪念邮票(图源:新华社)

中法这一轮大国外交已经向世界发出新的合作信号

2024年系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游年,法国也将举办夏季奥运会和残奥会。中法双方已就开展人文交流、深化体育合作达成系列合作成果。中方也已邀请法国作为主宾国参加2024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和第七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向法方发出了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邀请函”。2023年是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周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中国与欧盟国家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希望马克龙总统与冯德莱恩此访能对欧洲国家对华关系发挥增信释疑、领航导向作用。马克龙总统已经充分展示了对深化中法、中欧关系的高度重视,接下来欧洲开展对华合作的整体表现将反映出法方在欧盟内部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人类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大国外交正当其时

为了承担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繁荣的历史性责任,中法两个大国、中欧两大力量都需要保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勇立潮头敢为先”的勇气,坚持中法、中欧关系不针对、不依附、也不受制于第三方,坚持独立自主、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做彼此发展道路上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为推动双多边各领域合作贡献更多智慧与力量,为复苏动能不足的世界经济提供更大推动,为动荡不定的国际局势增添更多定力,合力推动中法、中欧关系行稳致远。


原文:新时代中国外交思想库

图片:新华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