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尼 / 正文

骆永昆:竣工在望的印尼“雅万高铁”

2022-09-05 18:10 骆永昆
人访问

“一带一路”:应对挑战,扎实显效

2022年7月,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万隆高铁(“雅万高铁”)开始铺轨。8月5日,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的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在青岛下线,11组高速动车组和1组综合检测列车将运往印尼,为如期高质量建成“雅万高铁”奠定坚实基础。“雅万高铁”是东南亚地区首条高速铁路项目,其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印尼之间的互利、协商、共赢合作模式,必将为促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和深化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图片

2022年7月25日,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一行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两国元首亲自推动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西爪哇省首府万隆,全长142.3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两国元首亲自推动的重要基建合作项目,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2015年3月和4月,习近平主席与印尼总统佐科实现互访,两国签订《中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关于开展雅加达—万隆高速铁路项目的框架安排》,共建“雅万高铁”的大幕由此拉开。同年10月,中、印尼两国企业联合体签署合作协议,组建印尼—中国高铁合资公司(KCIC),共同建设和运营“雅万高铁”。2016年1月,在两国政府大力推动下,“雅万高铁”开工奠基。习近平主席专门向佐科总统致贺信,指出合作建设“雅万高铁”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也是中、印尼战略对接的重大早期收获。

2017年5月,在两国元首见证下,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尼中国高铁有限公司就“雅万高铁”项目正式签署贷款协议。2018年6月,“雅万高铁”全线重点和控制性工程开工建设,此后高质量稳步推进:2022年4月启动铺轨施工;6月全线13座隧道全部贯通,总长约16.64公里;7月进入铺轨阶段;8月高速动车组和综合检测列车成功下线……

佐科总统高度重视“雅万高铁”建设,亲自主导推进项目进程。2015年,佐科发布“关于加快落实雅万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的总统条例,推动项目顺利启动。2021年,佐科又发布总统条例,批准动用国家预算支持高铁建设。佐科还多次亲赴施工现场视察项目建设。2021年5月18日,佐科在印尼海洋与投资统筹部长卢胡特、国有企业部长艾瑞克·托希尔、财政部长穆燕妮、中国驻印尼大使肖千等人的陪同下赴现场视察。佐科希望“雅万高铁”能在2022年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并连接轻轨和地铁,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2022年1月17日,佐科再次视察“雅万高铁”施工现场,对建设进展予以肯定。佐科表示,“雅万高铁”体现了印尼和中国的良好合作关系,希望在2022年11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向外界展示建设成果,期待2023年6月实现运营。

图片

2022年8月16日,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西安开幕。图为承建“雅万高铁”的中国中铁集团展位展示的盾构机模型。

对印尼意义重大

“雅万高铁”是佐科政府的重要政绩工程。印尼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GDP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但基础设施滞后长期制约着印尼的经济可持续发展,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因此成为印尼历届政府之要务。自2014年担任总统以来,佐科始终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执政优先事项。当年11月,佐科提出建设“全球海洋支点”战略,该战略的四大支柱之一便是基建。为推动基建并加强印尼大小岛屿间的互联互通,佐科提出“海洋高速路”计划,拟在全国建设24个港口,首期扩建北苏门答腊、雅加达、东爪哇、南苏拉威西和巴布亚等地的五大枢纽港。陆上互联互通方面,佐科除积极推动建设“雅万高铁”外,还谋划建设贯穿爪哇岛的雅加达—泗水铁路,并以爪哇岛和苏门答腊岛为主,在全国建设总里程54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

在佐科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过去八年印尼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大为改善,上千公里高速公路建成,机场、港口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新首都搬迁工程启动。作为印尼及东南亚的首条高铁,“雅万高铁”竣工在即令印尼民众欢欣鼓舞、翘首以盼。佐科也因其在基建方面的突出贡献获得国民普遍认可,印尼国民民主党专门授予他“基础设施之父”荣誉称号。印尼最大的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教士联合会总主席赛义德盛赞,没有佐科的领导,印尼难以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

“雅万高铁”将促进印尼经济和社会发展。一方面,工程带动了印尼的火车车厢组装、车轨制造等相关行业发展,促进了外商对钢铁、铝材等铁路相关产业的投资,带动了印尼火车制造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同时,“雅万高铁”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缓解了印尼的就业压力。另一方面,“雅万高铁”即将设立的四座车站,即哈利姆、卡拉旺、瓦利尼和德卡鲁尔,位于繁华的大雅加达都市区和西爪哇省。高铁建成通车将对沿线众多工业园区产生辐射和拉动作用,进一步创造就业、吸引投资,助力旅游、物流以及新兴产业发展,带动沿线地区打造“经济增长带”。印尼居民从雅加达到万隆的出行时间将从现在的三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将来,若“雅万高铁”延长至泗水,贯穿整个爪哇岛,将进一步深化地区互联互通,带动全岛经济发展。

图片

见证中、印尼友谊

“雅万高铁”是中国与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中、印尼基础设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自2016年开工以来在两国领导人积极推动、相关企业和部门通力协作下稳步推进。高铁建设全程采用中国标准,注重前沿技术的“本土化”。依托中国“复兴号”技术的“雅万高铁”动车组,车体绘有由印尼国宝级动物“科莫多龙”纹理的红色抽象图案,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内饰主色系采用灰、红、蓝三色,取自印尼“婆罗浮屠”佛塔、国旗和海洋;座椅均嵌有印尼“巴迪克”风格的祥云图案。

“雅万高铁”的成功建设增进了两国政府的互信,不仅为双方各领域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和产能领域合作树立新的标杆,也让当地民众切实感受到“一带一路”给印尼带来的实惠,夯实了中、印尼合作的民意基础,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层次发展。可以看到,“雅万高铁”项目建设启动后,印尼对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态度更加积极,2018年10月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和“全球海洋支点”谅解备忘录,明确要如期建成雅万高铁,进而着力打造“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等“新旗舰”项目。两国还同意在双边和地区层面打造“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亮点工程”,加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雅加达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以来,中、印尼关系持续稳步提升,两国元首多次会晤、通话,政治互信不断加深。中、印尼贸易也持续攀升,2021年突破1200亿美元,中国连续九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同时中国也是印尼的第二大外资来源国。随着“雅万高铁”、经济走廊、工业园区、水电站建设在印尼如火如荼展开,两国构建起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合作“四轮驱动”的关系新格局。2022年7月底佐科总统再次访华,成为北京冬奥会后中方接待的首位外国元首。两国元首同意确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打造发展中大国互利共赢的典范、共同发展的样板、南南合作的先锋。双方续签了“一带一路”与“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合作谅解备忘录,签署疫苗与基因联合研究、绿色发展、信息互换和执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海洋、菠萝输华等领域合作文件。两国也同意进一步深化战略沟通,就中、印尼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全面深入交换意见,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雅万高铁”作为中、印尼新时期友好合作的标杆和缩影,其建成通车将标志着两国关系驶入更高水平的新时代。

(作者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世界知识》2022年第17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