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 / “十大机制” / 中印 / 正文

沈志华:难以弥合的裂痕——苏联对中印冲突的立场及中苏分歧公开化(1959—1960)

2021-12-20 15:56 沈志华
人访问



摘要:1958年开始中苏之间在对内、对外政策方面逐渐产生了分歧。与此同时中国与印度在国际领域的友好合作也遇到了麻烦。1959年初中印纠葛因西藏问题引起苏联支持中国的西藏政策但回避了对印度的指责。中印边界冲突发生后莫斯科采取了中立态度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赫鲁晓夫访美后来到北京试图说服中共放弃激进政策融入缓和进程。毛泽东对苏美亲近早有怀疑力劝赫鲁晓夫改弦更张。中苏领导人之间发生激烈争吵会谈不欢而散。尽管事后中苏都意识到彼此团结友好的重要性1959年10月中印边界冲突升级进一步刺激了赫鲁晓夫而毛泽东则不能再容忍苏联对美国软弱和妥协的政策。中苏矛盾表现在中印冲突问题上其实质却是对苏联与美国接近及缓和政策有不同认识和立场。于是中苏几乎同时做出决定公开发表各自对于革命、战争、和平等一系列基本理论问题的看法中苏分歧由此公开化。


关键词:中印边界冲突中苏关系美苏缓和


分类号:D829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