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厅论坛】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

人访问

2023年4月21日上午,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协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上海市政府支持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蓝厅论坛在上海“世界会客厅”举办。来自78个国家的政要、专家学者、工商界代表、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国际媒体代表出席论坛,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主题,就中国新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人文交流互鉴、坚持高水平开放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为什么美国、欧盟等传统强大的经济体未能与邻国分享它们经济发展的果实,而中国却分享了,与之形成强烈对比。”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说,在陷入困境的世界,当我们寻找好消息时,不妨研究一下东盟发生的事情,尤其应该研究中国和东盟十国之间的正和(cooperative game)关系。他指出,东盟在经济、社会和人类发展领域取得巨大成就的重要原因在于向全世界开放贸易,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并与所有大国都保持开放态度。相较于中国与东盟,欧洲与北非、美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关系历史悠久得多,但双边贸易往来却远逊于中国与东盟,其根本原因在于西方国家未能践行它们自己提出并宣扬的自由贸易理论,“这是场悲剧”。

【蓝厅论坛】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特聘院士马凯硕 .m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