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主任致辞

主任致辞

国之交在于民之亲。自古以来,民间交往一直被认为是国家间相互尊重、和平相处、互相学习、平等互利的重要基础,在世界进入人民主权和全球化时代之时尤其是这样。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国家友好交往的根本在于国家间百姓的理解和交流。”在中国日益崛起的背景下,引导外国公众客观认识中国,“消除对中国的误解非常有必要”,“开展人文外交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自成立以来,依托北京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的前身,北京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在学术研究、科研合作、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推动中美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为消除两国间存在的偏见与误解,增进相互了解与互信,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发展,做出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最近,因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在教育部主管部门和北京大学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中美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正式更名为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更名后基地的工作对象大大扩展了,但其宗旨和使命没有变,那就是推动中外交流、消除偏见和误解、增进了解与互信、和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的健康发展。我们真诚地相信通过积极和持续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借此机会,我也呼吁所有认同基地宗旨和使命的单位和朋友与我们一起加强合作,努力工作,为推动中外民间交流,国家间和平友好相处,做出应有的贡献。


   





贾庆国

全国政协常委

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基地主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