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出版 / 图书 / 正文

《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

2023-03-31 16:39
人访问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3A%2F%2Fdingyue.ws.126.net%2F2022%2F0628%2Fbf1205ccj00re64kl001yc000rs00rsm.jpg&thumbnail=66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主编】王红漫

【摘要】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新挑战,我国已经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为国家战略,决定实施一系列举措以转化其不利影响,从而变风险为机遇。为此,北京大学“健康中国理论与实证研究”课题组联袂中国卫生经济学会老年健康经济专业委员会,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年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组织编写了《中国健康老龄化发展蓝皮书一一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研究与施策(2022)》,切实发挥大学和专业委员会在我国健康老龄化方面的智库作用。

该书集全国政界、学界、实务界精英之智慧,聚焦“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核心主题,以生命观的优化、老年的定义、老年健康内涵与测量、健康老龄化的传播、主动健康理念与实践、老龄人群健身康养优化、老年人食品安全提升、城市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现状与对策、数智养老的普惠服务体系设计安宁疗护政策与法律问题分析,高质量医务社工的建设,老年友好社区、友善医院与医养结合融合发展,以及有区别地合理组织发挥老年人的社会生产活动、重视在老龄化社会弘扬和提升慈孝文化等政策理论研究为起点,深入探讨各类老年健康事业产业发展的现状与前景,同时,着重关注边远地区与农村地区康养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的探索与发展,推出“康寿幸福之乡评定标准和实施办法”,为不断推动我国老龄化战略创新发展和共建老年健康新时代建言献策。

最新文章